华平方敏:中国创新逐步获得全球认可,医药生态圈将共生共赢
36氪 · 2020-09-30 14:10:00 · 热度:加载中...
与优秀的科研人员、企业家一同长跑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华平投资”(ID:warburgpincus),作者:Warburg Pincus,36氪经授权发布。

近日,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医疗健康投资负责人方敏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并在大会开幕式参与主题讨论、在投资人经验分享论坛发表重要演讲。

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医疗健康投资负责人方敏

创投大会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创投大会继续贯彻“推动国内外社会资本与医药创新结合,提高我国医药产业创新能力”的宗旨,深入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创新和投融资发展方向,并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在医药创新方面的强劲动力。华平投资是今年创投大会的协办单位。

方敏在开幕式主题讨论中表示,2020年医疗投资蓬勃发展,医药生态圈正走向“共生共赢”的发展态势。目前,医药行业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第一类是经过常年积累的传统创新药企业,它们已在产业化、商业化方面高度验证了自身发展,并达到了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市值水平;第二类是正处于商业化转型过程中的“创新药新贵”,它们通过多元化的新药研发模式很快切入到巨大品种,满足了国内未被满足的巨大需求,并且市值达到了百亿级水平;第三类是取得里程碑发展的“创新药新兵”,这些过去默默无闻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研发first-in-class/best-in-class的产品,近年来其优异的临床数据赢得了国际制药巨头的青睐。这三极都是行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未来通过产业协同、生态联动,整个医药生态圈将实现共生共赢。

方敏还从投资人角度特别强调,不同阶段的医药企业都应该“专注”地聚焦于自身强项,并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真正建立壁垒、打造护城河。在这个过程中,华平作为一家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三方面重要价值:第一是全球资源,华平的投资布局覆盖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能够在技术、市场拓展等多个层面帮助企业与国际接轨;第二是本土经验,华平投资坚持扎根本土,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规模、100多人的专业本土团队能够为被投企业带来资金、人才、融资、IPO上市等多方面的深度支持;第三是长期持有,医疗技术的创新需要耐心和毅力,必须有长期资本的陪伴,华平在全球创新药和器械的投资项目,持有时间超过十年的案例屡见不鲜,与企业家一起长跑,不断加码,最终实现技术革新。

此外,在投资人经验分享论坛中,方敏系统阐释了海外生物技术的投资趋势,包括海外资本市场情况、生物技术投资热点等多个方面,并具体介绍了华平在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布局。他介绍说,华平在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拥有近50年经验,投资了诸多创新药和器械公司,包括InterMune, ZymoGenetics, Inspire Pharma, Kyphon, Outset, Silk Road。华平在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也已经积累了近20年经验,而且往往是被投企业的最主要机构投资人。

最后方敏表示,作为拥有全球资源、扎根中国本土的企业成长伙伴,华平将在中国新药研发的漫漫长路上与优秀的科研人员、企业家一同长跑,陪伴他们实现突破性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华平投资医疗健康领域中国部分被投企业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