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树基因:刚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以核心技术助力肿瘤精准诊断
动脉网 · 2020-09-23 08:00:15 · 热度:加载中...
本轮融资由元生创投领投,朗玛峰创投、翕然资本、江苏拓邦跟投。

2020年9月22 日,常州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桐树基因)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生创投领投,朗玛峰创投、翕然资本、江苏拓邦跟投,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加速推进公司IVD新技术产品的临床开发和新管线布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元生创投在肿瘤精准诊断领域的首次布局。

桐树基因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基因诊断研发、生产、销售,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多平台布局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以来,公司业务量呈现出指数级增长,销售额已居同行业前列。同时已经完成了上海研发总部、第三方医学检验所、GMP生产车间等多地域战略布局。

此前,桐树基因曾于成立之初获得宁波博颐的天使轮投资,于2018年获得复星医疗的A轮投资。公司CEO严令华表示,桐树基因受资本市场多方看好的原因在于两大与众不同的亮点:

一是搭建了以NGS为核心的合规化运营体系,NGS基因检测服务实现了“三证合一”(试剂、仪器、生信软件均采用NMPA批准的产品)。二是公司IVD核心技术储备雄厚,产品研发管线覆盖面广,进展顺利。目前公司首款IVD产品微卫星不稳定(MSI)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毛细管电泳法)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基于MASS-PCR技术平台的2款试剂盒临床试验正在同时进行,还有多款产品处于注册检验或临床研究阶段。

从临床需求出发,围绕分子病理进行多平台布局

在产品布局上,桐树基因的策略是“从临床需求出发,基于核心技术进行多平台布局,开发具有显著竞争力产品”。

严令华认为:“分子病理未来5年的发展路径可以参考检验科。”之前,检验科以血球仪为主,而现在,随着各种检测指标的出现,已经不存在某一种技术在检验科里一家独大的局面。

同理,虽说NGS是分子病理较核心的技术,也是目前最受瞩目的分子诊断技术,但临床需求是多样化的,每一门技术都有其对应的应用场景,光靠一项技术远远无法满足肿瘤患者的复杂需求,一代测序平台、PCR等在准确度、速度、价格上仍然有着NGS无可比拟的优势。

因此,桐树基因通过布局一代测序平台、荧光定量PCR、二代测序平台和CRISPR满足不同肿瘤患者、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临床需求。

二代测序平台方面,桐树基因开发出MULI-SEQ建库技术,让DNA投入量低至1ng,极大节约了肿瘤样本。创新研发出PRIDE-cfTNA富集及检测技术,使得能够在血液中检测游离RNA中的融合基因,降低检测成本的同时提高敏感性。

一代测序平台方面,桐树基因研发的高敏感性高特异性多重荧光PCR检测技术,可同时检测出2个BP重复的微卫星不稳定,将检测敏感性提高18%,弥补了传统技术敏感度较低,只能检出3BP重复的缺陷。同时,通过改良SNAP-SHOT技术,实现同时检测突变与MSI,显著提高了一代测序法检测敏感度。

荧光定量PCR方面,公司通过MASS-PCR技术,可避免野生型扩增,判读更简单。CRISPR方面,公司研发Credit-CRISPR技术让检测下限低至amol。

依靠多平台布局,协同发展的策略,桐树基因已经成长为国内肿瘤基因检测行业的佼佼者。据介绍,目前公司首款IVD产品微卫星不稳定检测试剂盒(多重荧光PCR-毛细管电泳法)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基于MASS-PCR技术平台的2款试剂盒正在同时进行临床试验。另外,MASE-CE技术、NGS微量建库技术、CRIDIT-CRISPR等也已经推动到注册检验或临床研究阶段。

另外,在肿瘤基因检测服务上,桐树基因搭建了以NGS为核心的合规化运营体系,实现了“三证齐全”,检测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国内500多家核心医院。依靠积累的数据,公司搭建了以肿瘤进化论与肿瘤基因组学标本库为基础的转化性研究中心,进行了大量转化性研究,至今发表SCI文章影响因子总和>120分。

肿瘤基因检测行业至少还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桐树基因CEO严令华在肿瘤分子诊断领域深耕10余年,拥有临床、科研、研发经验。CTO蔡微菁有12年临床医生工作经验,是国内肿瘤进化论的顶级研究者。正是因为两位核心创始人均具备深厚的临床背景,因此对临床需求有深刻的洞察,对于精准医疗带给肿瘤患者的巨大获益也有更多的理解和体会。

2016年,在国内精准医学行业方兴未艾之时,严令华和蔡微菁就对行业做出了几个前瞻性判断:行业渗透率低,靶向药取代化疗药成新兴趋势,靶向药物支付障碍将扫清,行业前景可期。这些判断,支撑着严令华创立了桐树基因,深耕肿瘤基因检测市场。

到现在,严令华对肿瘤精准诊断赛道仍然充满信心,“肿瘤基因检测市场至少还有1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尤其是ctDNA在肿瘤动态监测中的应用价值逐渐受到重视,这一方向存在很大的市场机会。基于DNA甲基化的癌症早筛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B轮融资领投方元生创投管理合伙人林艺博士也表示非常关注、看好肿瘤精准诊断赛道,“经过五六年的市场培育,肿瘤精准诊断已经进入了2.0时代,从遍地开花式的市场圈地阶段进化到精耕细作、合规化要求愈加紧迫的市场重整阶段,同时临床医生也越来越关注肿瘤高通量测序的海量信息对临床价值判断的有效性和经济性。”

在肿瘤精准诊断行业的大好形势下,桐树基因将继续围绕“创新,为肿瘤患者创造价值”的宗旨,致力于精准医学领域,以医院为核心,坚持产品与服务双轨并行,为肿瘤患者和肿瘤医生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本文来源:动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