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孙强:疫情究竟改变了什么
东四十条资本 · 2020-09-29 10:05:17 · 热度:加载中...
投资人必须要看到长期趋势,逆势无出路。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认为,投资人必须要看到长期趋势,逆势无出路。

文 | 陶辉东

来源 | 东四十条资本

2020年已进入最后一个季度,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肆虐,一些国家的感染数字迭创新高。随着冬天的来临,不少人甚至开始担忧第二波大流行的到来。

这种情况下,VE/PE必须再度思考疫情究竟改变了什么,哪些只是短期趋势,哪些是长期影响?

近日,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再次接受投中网独家访谈时,用“新常态”一词来形容当下的市场局面。他提醒,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投资人应该保持审慎,多“看一看,等一等”, 厘清大势,稳准出击。

孙强还再次为影响力投资“代言”,呼吁更多同行参与进来。他表示:“现在的疫情使我联想到‘囚徒困境’。大家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一个人的行为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因此战胜疫情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也是如此。”

疫情仍未过去 投资进入新常态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就在中国从事PE投资的老兵,孙强坦言新冠是前所未见的全球性挑战。实际上,在疫情爆发之初孙强就判断,新冠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程度上都远甚非典,并提醒不能简单套用非典的经验。随着时间推进,孙强的判断逐渐被验证。谈到当前投资形势,他认为,行业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他说,疫情改变了全球和行业的中长期趋势,投资人必须顺势而为,否则会撞得头破血流。

孙强指出,疫情之前的大趋势是全球化、集中化,即把资源集中起来,然后根据比较优势分配到各个链条,形成效率最大化。但疫情凸显了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加剧了逆全球化。在这个背景下,供应链安全、健康安全被放到了更高的位置。很多国家可能会重塑一条自己能够掌控的供应链。这会带来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和科技竞争。

这种情况下,VC/PE投资人光赶热门是不行的,因为投资不是投机,必须要考虑疫情对人类长期行为的改变。孙强举了两个例子:

一是疫情对聚集类的行业,比如旅游业、大规模演唱会、体育赛事、大型会展等的长期影响远超预期。虽然国内的形势已经向好,但大家内心的恐惧感依然长期存在。即便疫苗出现,也不一定能完全消除这种深层次的恐惧和担忧。因此,对聚集类行业的复苏判断要清醒,投资也要谨慎。

二是共享经济模式。前几年共享汽车、共享办公、共享公寓等模式受到青睐。但疫情之后,大家从心理上不再那么喜欢“共享”,连顺风车也不太愿意坐了,消费者更倾向于私密专属的服务。过去几个月4S店生意很好,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大家愿意私家车出行。

在疫情还在发展的当下,孙强认为要做特别深远的预测是非常困难的,因此还是应该“看一看,等一等”,不要急于下结论。

“我不太赞同在疫情还没完全控制住、未来的趋势还不完全确定的时候,就拼命去炒一些概念。”孙强向投中网表示。

局势未明朗时,孙强认为应该关注需求稳定、具备长期价值的产业,比如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教育等。

谈到投资节奏,“抄底”是必提的话题。疫情之初“抄底说”盛行,但现在市场上又有很多人言抄底色变。孙强一直不太同意“抄底”的说法,他直言:“对一家机构来说,抄底不是一个长期可持续的投资方式。”

孙强认为,“底”有很多种,有经济周期的底、股市的底、行业的底、企业自身的底,没有人可以同时抄到所有的底,很可能是抄到了企业发展的底,却错过了行业的底、经济周期的底。在疫情之后,可能有些企业的估值降了,但同时它的发展速度也降下来了。因此需要重新评估,在新的发展速度下新的估值是不是合理。这种投资行为与抄底是两回事。

影响力投资需众人拾柴

疫情带来的另一个趋势是,ESG、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投资、绿色金融等概念成了热词。

孙强是国内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先行者。2017年他选择加入TPG,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TPG旗下拥有The Rise Fund(睿思基金)。这是全球第一个大规模的纯粹做影响力投资的基金。在加入TPG之前,孙强在东北创立了一家致力于提升粮食安全和质量的企业——黑土地集团。这次创业让孙强深刻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发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入。

“现在的疫情使我联想到‘囚徒困境’。大家生活在同一个社会里,一个人的行为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十个人不戴口罩,周围人都会被传染。因此战胜疫情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发展也是如此。除了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发动整个社会都参与进来。”孙强表示。

在孙强看来,过去两三年影响力投资开始有点热起来,但整体上才刚刚起步而已。目前更多还停留在学术层面,在金融、投资实践中还需要更多的人身体力行。

TPG旗下的The Rise Fund于2018年投资了中和农信和度小满金融。最近刚刚宣布投资了总部位于香港的Green Monday(绿客盟)。该公司是亚洲领先的植物性食品公司,致力于研发销售创新的植物蛋白膳食产品,应对气候变化,提倡低碳生活。

孙强看好社会影响力投资在中国的前景。但也指出,国内依然存在“雷声大雨点小”和“鱼龙混杂”的现象。

其中,制约影响力投资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影响力衡量标准的缺乏。“影响力投资是一门科学,并非自己贴个标签就算是影响力投资了。”孙强如是说。

孙强介绍,The Rise Fund的投资人包括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保险基金和退休基金等,它们都希望投资之后可以看到影响力的实现。为此,TPG花了几年时间创造性地研究出一套公式,用数学的算法衡量投资后产生的影响力,并转化为货币计量。这套方法论由TPG创建的独立研究公司Y Analytics与哈佛大学、布鲁金斯学会等全球顶尖高校和智库合作开发。所量化的影响力接受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孙强觉得,新冠疫情一定程度上是人类在很多方面做过了头,包括对健康、环境、卫生的忽视。“疫情让我们又回归到最根本的问题——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失去了这两样,再多的钱有用吗?”

合作咨询

投中信息小助理(微信号:ChinaVenture2005)

扫码下载CVS投中数据全库免费查看

本文来源:东四十条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