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徙科技CEO包志刚:营销数字化是“道法术”的三者统一
猎云网 · 2020-09-29 16:14:29 · 热度:加载中...
“不要浪费一场危机的机会。”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9月29日报道(文/王潇宵)

“不要浪费一场危机的机会。”

对于参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们来说,新冠疫情危机之下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在2020云徙数字创新年会上,云徙科技创始人兼CEO包志刚直言:“疫情之后,我见了很多企业家,发现很多企业家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一种焦虑感。当前企业已经把数字化战略列为企业战略的一个优选,市场营销是品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重中之重。”

2020年,“数据中台”成为企业提及自身数智化表现的高频词:良品铺子凭借数字中台,在疫情期间实现业绩逆势增长,一季度收入增长4.16%;红蜻蜓着力搭建数据中台,推进数字化门店……

数字中台的新价值

数字中台是数字经济下的新基建,它将企业的业务能力和数据服务中心化、平台化、共享化、协同化,支撑用户、员工、生态侧的多端,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下降低试错成本,提高创新效率,以数据驱动运营的方式谋求业绩增长。

具体地讲,在数据层面,数字中台解决的是企业内系统间的数据孤岛问题,将不同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汇集和管理,形成企业数据资产和洞察,服务于业务。

在业务层面,通过对业务线模块去重和深沉,让前台业务更加敏捷面向市场,实现企业新业务的快速上线与迭代试错,服务更多场景。

在技术层面,避免重复开发,技术迭代升级更高效,可按需扩展服务,让整个技术架构更开放。

营销数字化的“道法术”

包志刚认为营销数字化讲求“道法术”三者的统一,即通过数据和技术实现要素的重构和边界的突破。其中,道是方向,法是策略,术是工具。

“道”是什么?第一是能否实现数字化增长。在存量业务中,通过新技术来做到降本增效,进而提升整个企业的价值;第二是数字化的重构,通过技术和速度,打造新的商业模式;第三是数字化的体系,打造企业组织能力与运营能力。

“法”是什么?第一是重构企业营销中各个环节的要素,第二是突破营销的边界。

“术”又是什么?包志刚给出的答案是“数字中台”。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数字中台拥有“聚合”“共享”“开放”和“高效”四大标签。

“数字化营销不仅要实现要素的重构,而且更多的是建立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体系能力。”包志刚说,“原来企业的组织能力都是烟囱式的,未来应该是赋能型的齿轮型组织。组织能力都汇集在中台,当中台足够大的时候,前端业务的创新效率就会加速。”

包志刚分享了数字中台的多个应用案例。其中之一,就是利用数字资产开展线上运营,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的良品铺子。

受疫情冲击,武汉一季度GDP下降40.5%,而良品铺子在此之前已建成完备的线上业务体系,一季度收入反而增长4.16%。

包志刚指出,良品铺子得到的不仅仅是业绩的增长,更多的是企业的数字化重构。第一,良品铺子的所有营销已经实现线下和线上的完全融合,边界不断突破。第二,其内部的营销已经从泛营销到精准营销。第三,良品铺子做到了企业内部资源的新整合,实现了从产品消费者客户画像,到产品的设计,产品的运营等整合。

再来对比一组数据,2014年,良品铺子双十一销售额3000万,耗时两周多才完成发货。到了2019年,良品铺子全渠道销售额提升至5.6亿,不到两周就结束发货。对与这一变化,良品铺子副总裁周世雄表示:“中台的提效作用十分明显。”

数字中台大规模应用没那么简单

目前,中台赛道主要有三类服务提供商:既包括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像金蝶等老牌企业服务软件服务商,还有就是以云徙科技为代表的中台服务商。

实际上,中台的规模化应用绝没有这么简单。首先,业务中台建设工程量大,包括需求调研、分析、测试、生产环节、配置元素模块等等;此外,在B端的企业服务领域,不同行业存在不同需求,同一行业不同客户的痛点也千差万别;最后,要用好中台,需要打通各个部门间的数据,要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组织层面。

因此,云徙科技开始“做减法”:将目光聚焦于新地产、新汽车、新直销、新零售和新渠道领域的头部企业;将业务切口聚焦于企业数字营销领域。

云徙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曾采访中表示,云徙科技从业务解析和数据系统入手,将这五个领域做深做透,并从行业头部企业的成功案例中找出共性需求,沉淀通用能力,形成行业级别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中台大规模高效应用的另一个前提是产品化。云徙科技“数舰”与“数盈”两大产品,分别定位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针对性解决其数字化转型之痛点。在2020云徙数字创新年会上,云徙科技数舰数字中台产品矩阵宣布全面升级。数舰数字中台的核心能力便是标准化、平台化、协同化,为企业提供开箱即用的运营系统,及丰富的可配置可编排的业务和数据能力,助力企业全速重构,全面转型。

除了产品,云徙科技还从技术、服务和生态等多维度持续发力。

新基建时代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崭新阶段,企业需要全速重构,全面转型。面对数字化的未来,包志刚信心十足:“这是一个时代的机会。”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