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仑能网许航柯:车电分离解决“买的贵”,换电模式解决“用的烦” | 媒体聚焦
硅谷天堂 · 2020-09-27 17:39:27 · 热度:加载中...
硅谷天堂换电网生态子公司库仑能网董事长许航柯在2020华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发表题为《换电网络生态一体化》的主题演讲

9月24日,由苏州市交通局运输管理处指导,电车资源及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商会主办,苏州市物流协会协办的2020华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开幕。硅谷天堂换电网生态子公司库仑能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航柯发表题为《换电网络生态一体化》的主题演讲。许航柯指出,真正推广换电,需要资本引导产业链重构,通过打造以换电网生态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系统化推进换电业务发展。

硅谷天堂换电网生态子公司库仑能网董事长许航柯发表主题演讲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会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许航柯表示,这主要是出于三方面考虑,第一是节能环保,电车取代油车,减少碳排放;第二是完成中国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即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第三是保护国家能源安全,一方面中国石油高度依赖进口,而另一方面中国电力丰富,发展电动化是必然选择。

自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降,尽管行业和国家都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不尽如意。原因在哪里?许航柯总结了六个字,“买的贵”,“用的烦”。

“买的贵”,贵在哪里?动力电池占整车售价的30%-50%,补贴退坡后,同级别的纯电动汽车整车售价比汽油车高35%-50%。此外,电池有使用寿命,重置成本高,直接影响到终端市场的购买需求。

“用的烦”,烦在哪里?动力电池寿命有限、更换成本高、使用效率低、充电时间长、安全风险高。

这两大核心问题严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终端用户不买账,整个产业链无法实现联通。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成为关键。许航柯表示,“因此今年5月份开始,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呼吁,要大力提倡车电分离,鼓励换电。”

许航柯认为,车电分离解决的是买得贵的问题。将车辆的产权和电池产权分开,进行裸车销售,电池按需租赁,初始购车成本大大降低,用户也可以规避动力电池灭失、残值、损耗风险。同时配备金融方案,购车门槛将进一步降低;而换电模式解决的是“用的烦”的问题。采用分箱换电模式,可灵活匹配不同车型,提高电池使用效率、实现3—5分钟快速充电。

库仑能网是硅谷天堂旗下的换电网络建设与运营公司之一。目前,硅谷天堂已控股优秀上市公司并依托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计划在全国布局一张满足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换电网。许航柯表示,在换电生态网中有三个核心板块。第一个板块是换电核心部件先进制造总部,第二个板块是智能化换电网络总部,第三个板块是电池数字资产金融业总部,三个板块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分箱换电和底盘换电成为当前换电的主要模式。许航柯认为,分箱换电的通用性和兼容性较为优越。库仑能网在分箱换电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生态内成员企业已累计投放车辆达3万多次,累计换电行驶里程数超13 亿公里,建设换电站60座,说明分箱换电商业化落地是可行的。据许航柯介绍,目前库仑能网合作的车型涵盖了乘用车、物流车、大巴、公交、包括重卡、泥头车、渣土车等。

演讲最后,许航柯表示,布局换电生态网,能够优化生态环境,加速整个新基建、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有效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此外,还可以拉动小产业链,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文章来源:车讯网

本文来源:硅谷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