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叕作妖:留学生合法停留时间将缩短为2-4年
AI科技评论 · 2020-09-26 19:32:13 · 热度:加载中...
“科学无国界”?不存在的。

作者 | 青暮

编辑 | 陈彩娴

据CNN报道,特朗普政府再次以一项新规则瞄准留学生,计划将F、J类非移民的签证合法停留时间限制为2或4年。

国土安全部(DHS)于当地时间9月24日在官网上发布通知,提议更改留学生、交流访问者的签证(分别对应F、J类签证)。新规定将强制他们遵守“固定停留期”,而按照原先的惯例,这些类型的签证持有人只要遵守入境条件,就可以在美国停留。

也就是说,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这个提案将允许国际学生和交流访问人员在美国停留直到他们的课程结束,计划期限不得超过四年。

另外来自签证逾期率高于10%的国家居民,签证将缩短至两年,随后必须申请延期。此外一些其他原因也会导致签证被缩短为两年。

大学学制一般为四年,如果能申请到一张长达四年的学生签证,就可以顺利完成学业。而现在受新规的影响,某些原本有效期和学制相同的学生签证,将被大大缩短,从四年减少至仅仅两年。

而一旦签证到期,持有F-1签证的国际生就必须出境美国,在美国海外使领馆重新申请F-1签证,然后再重新入境美国,至于申请能不能通过,将是个未知数。DHS还提议将学生离境的准备时间从60天减少至30天,并增加生物数据收集要求。

据Forbes报道,这一规定主要针对的是来自以非洲国家为主的43个国家,以及伊朗、朝鲜、叙利亚和苏丹(这四个国家被美国政府指控输出恐怖主义)的留学生,对他们进行签证有效期限制。

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提及中国留学生,关于新规对中国留学生会不会产生影响,至少从DHS的公告原文来看,这项新规对所有留学生都很不利,相当于是给了DHS定期审查并找借口赶人的机会。

一直以来,中国留学生签证被审查的比例都是全世界最高的,并且拿到长期有效签证比例也是最低的。更何况以现在的中美关系,DHS有可能拿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留学生找茬。

美国国务院此前撤销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只是取消了入境许可,现在则进一步瞄准了在美国境内的留学生。

拟议的变更已经在《联邦公报》上发布,随后将进行公众意见征询,最终规则可能会更改。

美国国土安全部称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欺诈和加强国家安全。国土安全部常务副秘书Ken Cuccinelli表示,这些变化将改善监督程序,并防止外国对手“利用该国的教育环境”。

代表了大约1,800所大学的美国教育理事会全球参与副总裁Brad Farnsworth表示,他们将对该提案表示关注。他说:“这将对国际学生构成威慑。直接的影响将是进一步的困惑和焦虑。其他国家正在使交流学习变得更容易,为什么美国会反其道而行之?”

就是和F、J过不去

近期,美国政府频繁对持有F和J签证的非移民出手。

今年5月,美国白宫发布公告《关于暂停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以非移民身份入境的公告》。公告称,持F和J签证进入美国学习或从事研究的中国公民,如果目前或曾经受雇于实施或支持军民融合战略的机构,在实施或支持军民融合战略的机构学习或做研究,都将被暂停和限制入境美国,本科生除外。

今年7月,美国ICE(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发布了一份针对国际学生的公告,要求2020年秋季,仅参与线上课程的F-1学生不能待在美国。

今年9月,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UNT)突然遣返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Chinese Scholarship Council,CSC)资助出国深造的15名中国访问学者,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其中,接受CSC资助的访问学者赴美时拿的是J-1签证。

就在9月10日,美国国务院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已撤销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很多持有美国F-1签证的留学生,都收到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的通知邮件。撤销签证的政策根据来自5 月 29 日的总统公告,其明确提到了不符合签证的条件:部分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有关的中国研究生和学者。

受种种限制令的影响,今年秋季赴美线下开学的持F-1签证的中国留学生最多只有177人。

拒绝坐以待毙

不少科学家对美国政府对教育界、科学界的干预感到担忧。近期,Nature对数位知名科学家与学术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其中包括1997年物理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Steven Chu)、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生物学家黄诗厚(Alice Huang)等。

采访中提到,自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机构对中国公民实行了越来越严格的签证限制,并限制能与中国分享的研究成果。几位受访者表示,他们很担心政府对大学的外交干涉会导致在美中国科研人才的流失。目前,他们所认识的一些华裔科研人员因为“感到不安”,已经选择离开美国、回到中国。朱棣文更是一阵见血地指出:“如果没有移民科学家,美国会沦为一个二流国家。”

教育界和科学界并没有坐以待毙。针对7月份ICE发布的公告,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随后立刻对美国国土安全部和ICE提起诉讼。马萨诸塞州司法部长Maura Healey、美国教育委员会以及超200所美国大学乃至美国17个州都对哈佛和MIT的决定大力支持,并加入起诉的队伍。

最终,美国政府同意撤销其针对国际留学生的签证限制政策。(不过据CNN的报道,现在,该规则还适用于新生,而不适用于已经在美国的学生。)

就在近日,一份由24位图灵奖得主共同签署的文件曝光。他们共同签署了文件,以支持前副总统拜登在11月的美国总统竞选。Yann LeCun、Manuel Blum、John Hennessy、John Hopcroft、Alan Kay、David Patterson等人也位列其中。

乔·拜登获得了35位在世图灵奖获奖者中的24位的支持。这是图灵奖54年以来历史上首次,得奖者聚集在一起以认可一位总统候选人,因为他们担心特朗普的移民政策损害美国技术的进步。David Patterson则表示,美国的移民政策正在将最有才华的人送到其他国家。

希望“科学无国界”在美国不会成为一个笑话。

参考链接:

点击阅读原文,直达“CCF-NLP走进高校之郑州大学”直播页面!

本文来源:AI科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