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集团戴震:如何实现趋势之上的指数级增长
网经社 · 2020-09-27 12:32:29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2020年9月24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2020级启航仪式举行, 205名行业领军者齐聚三亚,扬帆启航,共同开启全新的金融EMBA学习生活。与时代趋势俱进的是金融EMBA日益多元的同学构成,越来越多开拓新模式、加载新技术、链接新产业的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加入五道,学院见证他们飞速成长的同时也与新生力量一同看到未来。

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创始人戴震作为新生代表分享了他在趋势之上让企业实现指数级增长的秘诀。能链集团通过AI、大数据、AloT和大中台等先进技术,打通成品油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能源供需两端的数字化连接,推动能源产业各环节、各主体的全面数字化互通互联。成立四年以来,实现每年7倍的增长,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能源数字化服务商。

戴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关键词:能源市场 科技创新供应链重塑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非常兴奋能够加入清华。我大学本科的第一志愿报的是清华,然后没考上,就去学了化学,又学了化学工程,求学的路和想做学术的路,一直是死心不改。用科技改变能源,是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有的梦想。一直到2015年,中国出现了能源市场化放开的契机,所以我们才走入了赛道。

今天很巧三位同学来给大家分享,第一位同学单丹丹单总是我们的客户,平台里的加油服务是我们公司提供的。第三位同学赖晓凌赖总在小米集团,老板雷军雷总是我们的股东,我上一轮的跟投方。所以我在中间既是创业者,同时又是服务者。

好的模式,能源的未来,用科技来改变能源到底是什么样的做法?

先看资本格局。在全球每一个项目,尤其是大型项目都是用资本来投票的,资本是最好的晴雨表。大家来看一下,中国能源,无论是石化能源还是新能源,都有三代。第一代就是生产者比如中国石油、法国电力、埃克森美孚;第二代是渠道为王的,像道达尔、壳牌、中国石化等;第三代就是以美国Fleetcor和Wex为核心的数字化能源企业。大家看股票的市值前两代都是一直在向下走的,每年以20%左右向下走。Fleetcor和Wex这两个新兴的能源的数字化科技企业是基本上以十年涨10倍的速度在保持增长。

而在中国,大历史背景下能源市场一直没有得到完全市场化放开,所以出现了能源数字化的结构性空白。美国能源市场里,能源数字化科技企业加一起是500亿到1000亿美金的市值,而在中国只有几家企业在做。

在2015年出现了一些契机,现在刚刚出了一点门,大家以前几乎没有听到过,我们赛道有其他公司出来,大家没有认知。我在这做一个简单的小的测试,大家认为中国在电桩供给上国电超过50%的举手,大家认为在加油站体系和炼化体系,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超过50%的举手。但其实看所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家加一起占46%左右;中国12万的油站他们只有加一起52,000。所以对赛道的认知黑盒和政府垄断,导致市场一直没有深入下去。

变化发生自2015年,从2015年2月6日中国原油进口权两权合并;2018年6月28日,中国能源向外资全面放开,外资可占大股东及投资,然后今年7月3日,国家商务部决定废止已施行十几年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所以市场放开就是这五年的事情,这五年市场放开立刻催生了用新科技改变能源的时间窗口。风口来了才会有趋势,才会有指数性增长。

这是未来中国油电格局预测,我们看到前三家占有不到50%市场,巨头之外还有长长的长尾。实际上中国能源已经完全处于极度分散的多元市场。

在现在的能源市场中,技术先机非常重要。能链提出了能源消费“4Buy”理论,路过购买的Pass Buy,到基于地理位置的LBS Buy,再到现在团油、快电做的数字化购买Data Buy,而下一步自动驾驶来了以后,终局Auto Buy会成为能源补给的大潮流。所以谁能抢先把这些做完,那就抢得了技术先机,这也是现在能链集团正在努力的方向。

用科技来改变行业,首先要解决技术问题,第二就要解决流量问题。我们看中国目前为止一共有3000多家与车有关的APP里边的加油和充电的底层服务是由能链提供的,包括货运及物流平台、网约车平台、车后市场及生活类平台等等。

中国的车主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化车主的人群,几乎全是移动终端和PDA的时代。我们总共是2.7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按照现在每年8~10%的增长,中国未来十五年到二十年会出现传统石化和新能源双飞轮驱动的格局。我们预测,中国出行能源,未来会沿着二元法则发展,油电双轮驱动,石化能源存量数字化提升,新能源增量并行发展,2035年各占50%,实现融合。这是中国汽车和能源产业的新格局,未来的体系化布局需要数字化来完成,要如何重构?

第一个是需求效应,流量为王掌握最大流量。

第二个是掌握场,就是中国12万座加油站和中国的近100万根充电桩(公共充电桩+私人充电桩数量)的互联,也就是将它做成携程模式。我们目前覆盖了1700座城镇、行政区域,我们的有效密度占有率在中国现在达到了25%,现在总互联的电桩是40万根,占中国总公共充电桩的71%。

第三就是供应链重塑,完成能源的数字化交付能力,也是我们现在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会有我们的能源物流,实现车流、数据流、现金流和物流的四合一。

能链集团成立于2016年5月9日,2017年开始做流量,2018年开始起业务,我们以每年7倍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明年应该会突破第一个1000亿,为什么能这样?因为中国压抑已久的市场化需求一直没有得到释放,科技是释放生产力的最好的办法之一,所以让科技为传统产业赋能做数字化是每个企业一定要做的。

做创新业务,做能源数字化是需要勇气的,这里我们也一直秉持清华的理念——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坚持让能源变智慧,给能源予文明。从用火开始,能源是社会发展和文明发展的最底层,未来能源应该是免费的,我们在为能源的免费和生产力解放而奋斗不息。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