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马讲堂 | 创始人的三种思维叠加 ——当个成熟的领导者(四)
飞马旅 · 2020-09-23 21:27:00 · 热度:加载中...
从创业者到杰出企业家,背后有三种思维在主导,这三种思维互为不同,又互相影响,互相支撑。

作者丨赵心耘

来源丨飞马旅(ID:feimalv0927)

本文共计2015字

离开教育培训行业久了,对这个行业的一些变化就不敏感了,居然不知道现在最有江湖地位的已经不是耳熟能详的那几个商学院了。前不久与一位既读了湖畔,又被高山录取的创业者聊天。他的体会是,高山更关注科技,而湖畔更多的是讲人文,更偏“道”。他说喜欢高山的课程,因为高山的内容更直接一些。

我说,你现在觉得更“实”的内容是“干货”,更有用,这很正常;但当你企业经营久了,回过头来体会,也许会觉得那些“道”对你的影响可能更深远。

一个创业者从起步开始,逐步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再到优秀企业家,甚至成就为一名有影响力的杰出企业家,这三个台阶背后实际上有三种思维在主导。这三种思维互为不同,又互相影响,互相支撑。

价值思维

——企业家的底限

企业存在的根本理由是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对企业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懂得如何创造出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价值。

能组织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这就是企业家的价值思维。衡量是否有价值思维,不是看你对业务有多精通,而是看能不能真正懂得消费者(客户)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有很高的专业学位或专业经验的人,比如电子专业博士不见得比非专业出身的人更理解电子产品的价值。

也就是说,专业知识并不是具有价值思维的必要条件。一个没有很多专业积累,但对市场把握准确的企业家,同样能够通过组织专业人士来完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业务活动。当然,一个有着深厚的专业基础,又对客户需求有灵敏嗅觉的企业家,与专业团队的沟通会更顺畅。

专业知识能告诉我们“可以做什么”,价值思维则强调“应该做什么”。

如果只有专业知识没有客户立场,则很容易陷入“产品导向”,也就是以产品或技术为中心,而不是以客户需求作为思考的出发点。

很多人认为既然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就应该不折不扣地满足客户提出的要求。这其实也是一个误解,客户提出的要求,并不一定是真正的问题,或真的符合客户的根本利益。所以“以客户为中心”,应该是“以解决客户真正的问题为中心”,这就需要洞察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没有价值思维是成不了一个合格的企业家的。

管理思维

——企业家的本分

创始人具备价值思维,能够洞察客户的需求,并且通过业务活动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并不见得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了。

按照科斯的观点,企业家区别于个体劳动者,就在于个体劳动者是用价格机制来完成分工的,而企业管理者则是用企业内部交易的方式(内部的管理协调)来完成分工的。

所以企业家必须有能力协调好企业的内部分工,应对外部环境,更高效、优质、持续地创造出客户所需要的“价值”。

管理好一个组织,生成良好的组织基因,就是创始人的管理思维。

一个懂得产品或服务的价值,但不具备管理思维的创始人,也就是不能通过组织来放大他的能力的话,那就还不如当回个体劳动者。同样,有管理思维但不具备价值思维的创始人,根基是不稳的。

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同时具备价值思维和管理思维。当然,就像企业家可以通过聘请专业人士来提升产品知识的短板一样,也可以通过聘请专业管理人员来弥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

社会思维

——企业家的高度

创始人能同时在价值思维和管理思维上胜出一筹,就具备了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基本条件。但一个有格局有眼光的企业家,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会止步于此,不会只对自己的企业或客户负责。

具有社会思维的企业家,将引领行业,影响社会,不仅贡献产品,还能贡献思想,促进社会进步。

杰出的企业家应该同时兼备价值思维、管理思维以及社会思维。

比如,内蒙的那两家乳品企业,如果真的如曝光的那样,企业做大了就裹挟权力机构,制定夹带私心的行业标准,还恐吓知情的揭露者,这两家企业的领头人,好像就算不上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优秀企业家。

具有社会思维并不是说鼓励企业家热衷社会热点,而是你要站在社会的角度来思考你企业和产品的利弊得失,权衡你的企业和产品给社会带来了哪些有利或不利的影响,促进了社会哪些正面的变化。

不过,有些企业家在企业取得一定成功之后,不再把精力放在企业经营上,成了一个公众人物,四处布道,八方指点,影响力是有了,但同自己的企业没啥关系,所以他这时的真正身份其实不是企业家了,而是一个社会活动家。

小结

有价值思维的企业家能完成一个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活动;有管理思维的企业家能通过管理好价值链,来持续并不断改善业务活动过程;有社会思维的企业家能站在有利社会的角度思考如何管理价值链,并引领行业风气。

换言之:

价值思维是能理解并解决用户的问题;

管理思维是会区分处理问题的优序,更高效、合理地解决客户的问题;

社会思维就是你能判别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会带来的连锁反应,并用你的良知去取舍。

显然,多了解一点科技、管理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的最新发展(类似高山的课程)能更好地解决创业者的价值思维和管理思维;

而对早期创业者来说感觉还有点玄的“道”(类似湖畔的内容),似乎更能帮助你建立社会思维,所以两处都去学一下对成长为一个优秀企业家应该大有裨益。

更多飞马讲堂干货分享

请点击标题回顾

当个成熟的领导者

管理者的时间刻度(三)

能力强的下属更容易受委屈 (二)

用合适的管理行动应对面临的问题(一)

真正应该追求的经营目标

创始人其实没必要把“上市”目标挂在嘴上

让你的路演更出彩

这些细节不注意,你的路演就砸了(五)

融资估值的问题,路演中怎样回答才更好?(四)

5分钟讲完BP,很难吗?(三)

通过两组词来勾勒“卖点”(二)

听懂路演活动评委的潜台词(一)

理解你的客户

让你的客户当选择者,还是捡拾者 (四)

瑞幸咖啡的模式算是“引导”还是“诱导”?(三)

激发客户的支付意愿 (二)

遇上难伺候的客户,可能是难得的机会(一)

在急刹车后的再平衡中找机会

鸡蛋要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专注”还是“多元”

武汉疫情初起时的决策模型推演

本文来源:飞马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