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新经济产业日参:教育部要求幼儿园学籍与小学学籍正式接轨;2020年美妆、母婴、家居等垂类KOL带货力提升显著 | 新事
亲子商业志 · 2020-07-15 22:05:23 · 热度:加载中...


这是亲子商业志560内容

6878字 | 阅读时长约5分钟

产业日参

教育培训板块,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统一使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全体在园幼儿将陆续建立学籍,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以幼儿身份证号为基础进行统一编码,实行全国幼儿“一人一号”。
造消费板块,今年以来KOL带货能力提升明显,其中美妆、母婴、家居等垂类KOL带货力提升更为显著;我国目前有1.7万余家直播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的直播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一,辽宁、广东、江苏紧随其后。

 内容 | 亲同学

 统筹 | 林兰枫


 教育培训


◆ 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暑期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和部署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暑期校园疫情防控;二是认真谋划秋季开学工作;三是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四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教育部官网)


◆ 教育部:大中小学将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吸引社会力量提供服务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主要面向学校,重点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细化有关要求,加强专业指导。


《指导纲要》指出,将在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同时,学校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官方)


◆ 教育部要求:幼儿园学籍与小学学籍正式接轨,请到正规幼儿园就读


日前,部分省市将全面启动幼儿园宝宝的学籍采集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统一使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全体在园幼儿将陆续建立学籍,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以幼儿身份证号为基础进行统一编码,实行全国幼儿“一人一号”。“孩子的信息进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才意味着孩子有了学籍,“教育局基教股相关负责人说,孩子读完幼儿园进入小学,学籍自动升到小学;小学只需要录入孩子在幼儿园的学籍号,即可将学籍档案调入小学,而如果中途转学,不管是转学到市内幼儿园,还是市外幼儿园,幼儿家长都需要到原就读幼儿园办理学籍转学证明及手续,学籍号也会跟着走。如果幼儿信息未录入该系统,将来读小学就会出现无学籍情况,给孩子正常入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孩子的户口如在就读期间发生变化,也要携带相关资料,到就读幼儿园办理学籍信息变更手续。只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幼儿园才有资格在“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记者从谯城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就读无证幼儿园的孩子将无法拥有学籍。因此,家长在择园时首先要咨询幼儿园是否已在教育局进行过审批登记,是否有资格给孩子录入学籍信息。(新浪)


◆ 北京中考所有考务人员需核酸检测,建议学生暑假非必要不离京


7月14日,北京市召开第151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今年北京市中考将按照高考标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体考务人员需进行核酸检测,建议学生暑假非必要不离京。


就9月1日中小学是否能如期线下开学的问题,李奕称,按照2020年教育教学和校历安排,9月1日开学目前没有变化,届时将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动态调整。(新浪)


◆ 大山教育公开发售获认购4.09倍,每股发售价1.25港元


大山教育公告称,最终发售价已同意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1.25港元,预计公司将收取的股份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2.038亿港元。其中,公开发售已获轻度超额认购,已接获合共8343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8178.6万股公开发售股份,相等于根据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2000万股公开发售股份总数约4.09倍。(36氪)


◆ 童心制物发布童芯派产品,推中小学人工智能示范校建设方案


7月14日消息,STEAM教育品牌童心制物(Makeblock)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硬件产品——童芯派,还有与之配套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示范校建设方案。据童心制物相关负责人介绍,童芯派中小学人工智能示范校建设方案是普及型解决方案,将助力中小学与相关教培机构人工智能和编程课程的普及落地。据悉,童芯派中小学人工智能示范校建设方案除了提供了完整、体系化的课程内容及课堂管理平台、高品质教具、软件、权威的赛事出口,还提供系列教师培训、AI助教、案例作品社区工作室等课程落地及效果展示服务。(亿欧)


 制造消费


◆ 海关查获7200罐不合格进口乳粉“贴牌”伪装入境


7月13日,北京海关发布通报称,北京海关所属朝阳海关查获一起通过伪报方式“贴牌”进口的不合格乳粉,共涉及2个批次1200箱7200罐,合计货值12.89万美元。该批乳粉罐体外标签品名为“某金罐膳儿加营养粉(固体饮料)”,内标签品名为“某金装膳儿加PEGOLD偏食儿童营养辅充配方奶粉”,但其营养成分既不符合中国的乳粉国家标准,也不符合中国的固体饮料国家标准。据调查,由北京某贸易公司于今年5月29日和6月1日分两批申报从新加坡进口,采用伪报方式,试图将不合格的乳粉通过“贴牌”的方式进口到中国市场,这是2018年以来北京口岸查获的金额最大的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类案件。(奶粉关注)


◆ 海南1批次乳制品不合格


7月1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乳制品、饮料共2类产品93批次,其中合格样品91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其中1批次乳制品不合格,为海南盛盛百佳汇商贸有限公司海榆店销售的标称海南艾森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味发酵乳(生产日期:2020-05-10,规格:净含量:100克),检验项目脂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食品伙伴网)


◆ Costco逆势爆单:6月销售额增超11% 电商业务大涨85%


7月14日,受疫情影响,全球大量实体零售商陷入销售额大跌甚至破产倒闭的困境。不过,美国仓储式会员制超市Costco却在日前曝出了逆势增长的业绩:在截至7月5日的五周时间里,公司销售额增长11.1%至161.8亿美元;美国市场上涨13.6%,加拿大市场上升12.2%,其他国际市场总体上涨22.2%;电商销售额同比大涨85%。(亿邦动力)

 

◆ QuestMobile:2020年美妆、母婴、家居等垂类KOL带货力提升显著


QuestMobile发布2020宅经济洞察报告,表示今年以来KOL带货能力提升明显,其中美妆、母婴、家居等垂类KOL带货力提升更为显著。(36氪)

 

◆ 上半年新增直播企业9284家,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相关企业数量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7万余家直播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的直播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一,辽宁、广东、江苏紧随其后。此外,我国2019年新增直播相关企业5265家(全部企业状态),环比增长167%。截至7月6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共新增直播相关企业9284家,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新增的相关企业数量。(36氪)


◆ 科迪乳业:暂无起诉大股东和引入花花牛为战略投资的计划


7月14日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成为提问热点。对此,科迪乳业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枫华答复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起诉大股东追回欠款的计划,将督促控股股东尽快通过出让名下优质资产筹措资金偿还借用资金。而对大股东占用资金用途,科迪乳业方面未回应。并且张枫华表示,公司未收到大股东出让股权的相关通知,也未收到引入花花牛作为战略投资者的相关信息。未来,科迪乳业将通过优化组织架构、非生产性人员、车辆等费用,加强新品研发和市场网络建设,加强生产经营计划与控制,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新京报)

 

◆ 旺旺婴幼儿辅食产品上市,布局母婴市场


7月13日,旺旺集团专为6个月以上婴幼儿打造的贝比玛玛婴幼儿辅食米饼已上市,并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通过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认证的婴幼儿辅食米饼产品。据了解,应婴幼儿辅食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旺旺集团斥资在江西省宜春市建设了专业的婴幼儿辅食米饼生产工厂,一期2条生产线已于2019年11月建成试产。(新京报)

 

◆ 春晖乳业老板82头奶牛被拍卖


7月9日,江苏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场司法拍卖,标的为江苏春晖乳业有限公司所有的82头奶牛。该公司2005年7月正式成立,曾经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乳企,但自2017年开始,春晖就开始下坡路,不仅停了产,还被江苏省奶业协会终止使用江苏学生饮用奶标志。(每日经济新闻)

 

◆ 安琪酵母上半年净利预增50%至60%


7月10日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酵母)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初步预测,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安琪酵母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96亿元和7.43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32亿元至2.79亿元,同比增加50%至60%。


◆ 孩子王拟创业板上市 2019年营收超82亿


7月13日晚,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孩子王的招股说明书,本次预计融资金额为24.49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全渠道零售终端建设项目、全渠道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以及全渠道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截至 2019 年末, 孩子王在全国 19 个省(市)、120 个城市拥有 352 家大型数字化实体门店,服务了超过 3,300 万个会员家庭。2017年至2019年,孩子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35亿元、66.71亿元和82.43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9379万元、2.76亿元和3.77亿元。(母婴行业观察)


 医疗健康


◆ 国家卫健委:满足孕产妇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7月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表示,孕产妇定期到医院接受产前检查、孕产期保健,做好防护非常重要。宋莉表示,一方面,很多医疗机构通过拓展和创新服务模式,减少孕产妇不必要到医院的频次,比如各地在积极探索建立“云上妇幼”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医疗机构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减少孕产妇和家属在医院排队等候时间。还通过推广诊前结算、移动支付,包括多种形式查询检查检验结果等,减少孕产妇及家属在医院排队频次和时间。另外是积极加强院感防控等措施,防范院内感染的风险。(官方)


◆ 湖北省卫健委与科大讯飞合作,打造“人工智能+医疗”示范基地


7月14日,湖北省卫健委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助力湖北医改和健康湖北建设,促进湖北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共创新、强基层、补短板”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创新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智能健康医疗服务体系,
合力将湖北打造为全国“人工智能+医疗”示范应用基地。(新浪网)


◆ 《JAMA Network Open》:剖腹产的女性后期成功怀孕的可能性或会下降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AMA Network Ope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对2000多名生育完第一个孩子后的女性进行了为期3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通过剖腹产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女性相比顺产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女性而言或许更不容易怀上第二胎,尽管其很有可能计划接下来的怀孕。研究者Legro说道,有可能暴露于空气或污染物中所导致的盆腔或输卵管瘢痕会影响女性后期怀孕的成功率,也有可能是子宫内手术伤口所形成的疤痕,虽然不是在妊娠植入的区域,但这也会对植入的过程产生一定的影响。(生物谷)


 文娱休闲


◆ 香港迪士尼乐园7月15日起再度关闭,重开不足满月


香港迪士尼乐园13日晚间表示,按香港特区政府卫生部门要求配合全港采取的防疫措施,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7月15日起暂时关闭。自6月18日重新开放至今,香港迪士尼恢复营业不足满月。(中国新闻网)


◆ 成渝德眉资文旅区域联动少儿美术书法作品展7月15日开展

日前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指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持续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水平。唱好“双城记”,文旅在行动。7月15日,“‘成渝地巴蜀情’——2020成都重庆德阳眉山资阳文旅区域联动少儿美术、书法作品精品展”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艺术展厅开幕,奏响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馆联盟发展、群众文化合作共建的序章。(四川新闻网)

 

◆ 凭借“熊出没”吸金27亿 华强方特冲刺IPO二度搁浅


近日,华强方特宣布,暂缓IPO申请。此番IPO按下暂停键,欲待疫情稳定后择机再准备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强方特二度选择“主动终止”。作为“熊出没”IP的持有者,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方特)凭借创作了《熊出没》系列动画影视剧吸金27亿元,同时还在全国多地开发主题乐园,2015年开始登陆新三板,成为市值逾百亿的独角兽企业。(玩具前沿)


 生活服务


◆ 创新塑造公园社区场景 成都加快布局街区级生活服务圈


7月15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开幕,会上对作为久负盛名的“宜居生活之城”,伴随城市能级攀升、新兴社区崛起,成都该如何发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问题作出解答:创新塑造公园社区场景,打造社区“5分钟步行”公共活动空间;升级社区业态,成都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加快建设邻里中心、生活体验馆等综合服务设施;塑造社区文态,以多元文化活动空间丰富社区人文体验,构建社区文化识别体系和景观体系,营造魅力多元、闲适安逸的公园社区文化场景;同时,成都还将加快推进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统筹构建覆盖全区域全人群、标准化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布局“15-10—5分钟”街区级、社区级、小区级生活服务圈,优化拓展天府市民云平台功能,推动高品质公共服务线上线下集成供给。(封面新闻)


 智慧养老


◆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在全面总结2019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总体要求、建设原则、建设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等五部分事项。(国家卫健委官网)

◆ 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文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

近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各地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民政部官网)

◆ 北京发布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


7月14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北京市2020年相关社会保障待遇集中调整方案。今年的调整将继续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继续保持向退休时间早、连续工龄和缴费年限长的退休人员加大倾斜力度的调整办法,使他们更多地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此次调整面向2019年12月31日(含)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预计惠及302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并从今年1月份起补发养老金,其中企业退休人员于7月15日就可以领到补发的养老金了。(新京报)

◆ 开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申报成功,获省级奖补资金275万元


近日,开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申报成功,获得省级奖补资金275万元。河南省财政厅已将资金下达开封市,目前正分配至试点单位。今年,河南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市级试点7个,开封市成功入选。

在本次申报中,开封市相关部门对养老机构运营情况、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情况、养老从业人员培训情况、养老运营补助情况等开展调研,将开封市市区作为平台建设试点进行申报。(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智能家居


◆ 智能家居给生活添“乐味”


今年,华数全新推出十余套智能家居产品。通过不同的智慧家庭产品组合,打造多种智能场景,让家居能听懂语言,可以远程操控,还能相互联动;华数还提供智能安防服务。当检测到用户家中可能出现安全隐患时,智能家居可以通过手机APP及家中报警器,向用户发出报警信息,降低安全风险或减少财产损失;华数还能为用户带来更多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除了以上特定的场景搭配组合外,用户还能根据自身需求搭配相关产品,打造“定制化智慧家庭”,让每一位用户回到家中都能过上个性化、智能化的“乐味”生活。(东方财富)


◆ AWS助力西门子(中国)打造全新智能家居系统

7月15日,西门子(中国)近期于中国建博会(广州)上重磅发布了“SieNeuro智能家居系统”,此系统是西门子(中国)通过精研本地用户生活习惯和对智能家居产品的需求而匠心呈现的家居电气设备控制产品,该系统采用AWS技术和服务开发并全面部署在AWS中国(北京)区域(由光环新网运营)。根据测算,通过采用AWS云服务,西门子(中国)智能家居系统的开发效率提升达40%,运维成本降低达20%。还实现了稳定可靠、自动扩展的数据存储,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钛媒体)



 
热文推荐

家庭新经济产业日参:教育部公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在线教育股大涨 新东方在线涨超10%

家庭新经济产业日参:高考培训类企业近十年增长6倍;飞鹤再遭做空,驳斥后股价创历史新高

家庭新经济产业日参:凹凸教育获立思辰战略投资;飞鹤全新推出茁然系列儿童奶粉及配方奶

家庭新经济产业日参:我国今年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三部门联合发布包括“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

家庭新经济产业日参:山东省教育厅表示今年高考报名已采用人脸识别;均瑶IPO首发申请顺利过会

本文来源:亲子商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