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珈再创神州融:从顶级大数据风控平台到信贷交易撮合者
投资界 · 2014-11-07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投资界11月7日报道,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问题平台共193家,占比13.42%。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问题平台数已达101家,超过历年总数的一半。2014年是P2P网贷平台上线的高峰期。

从9月“问题平台”的事件类型看,诈骗、跑路、失联类的恶意“倒闭”平台共计17家,占总数77.27%。

以上数字可见互联网金融的火热程度,同时反映出该行业存在“肿瘤”。

那么问题来了,病症缘何而来?“现在的许多P2P网站花费十来万甚至几万搭的是一套理财投标的模板,只能用以匹配借贷两端的投标业务和简单的管理工作流程,没有真正的信贷审批、风控系统和风控能力。”神州融CEO黄海珈这样对投资界解释道。

淘金互联网金融,看好“卖水卖装备”生意

神州融创始团队有数十年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跨界行业经验,对产业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么多人都想去挖金子,许多人连起码的淘金装备和必要安全措施都没有,到今天全行业都认识到了风控在金融产品交易中的核心地位,但一套像样的信贷风控工作流软件动辄数百万,围绕信审风控链条上的支出成本和管理成本巨大,比如还要专门组织IT开发维护、审批风控、征信数据收集分析等团队,即使这样也达不到最先进的数据驱动快速决策的风控水平,几乎要求网贷从业者具备十项全能”黄海珈表示。

神州融要做什么?

黄海珈说,“我们团队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帮助小微信贷和消费金融机构建一个类似淘宝的平台,把复杂专业的信贷、风控等金融IT的基础设施搭好,并打通对接各类征信机构和电商平台的数据资源,让数据像自来水那样拧开就能用,同时对接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机构实现资金流向的合法合规。这样网贷机构能像淘宝开店一样充分利用平台强大的免费功能和配套服务,自己专注于在细分信贷场景下提供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信贷产品或者研发专用的评分卡。就像在淘宝上你能买到萤火虫一样,未来希望在这个平台上的网贷机构可以满足用户对各类奇葩信贷需求的想象力。”

“如今连做手机和做衬衫都在拼各种跑分项,做到单品极致,一个这样量级的信贷类淘宝平台必须具备全行业最专业和顶级配置的功能和服务能力,安全上达到银行级系统的要求,运营模式也得是互联网玩法,否则很少用户会买帐和形成口碑”,黄海珈笑称。

为做到全行业最高水平,神州融最终选择与全球最大的征信局Experian合作,双方联合开发了一套由征信大数据驱动,兼顾手动自动化的信贷风控系统。“它是国内首个面向所有泛金融机构开放的具有世界级银行级水平的信贷工厂,结合了Experian全球最佳实践和本土小微消费金融机构应用的适应性改造,既能实现类平安的人工流水线快速审批作业,也能通过强大的决策引擎和规则引擎支持完全基于数据的评分卡秒级决策”,黄海珈说,“一个城市商业银行要采购一套类似功能的系统需要花费上千万,但我们决定将该系统的标准作业流程免费向所有泛金融机构开放,包括业务处理、审批、帐务、催收系统等功能,涵盖信贷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支持房贷、车贷、信用贷和网商贷、消费分期等主流信贷场景。”

平台如何生存和盈利?

天下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平台如果长期免费没有造血功能也会让使用者产生顾虑,毕竟信贷和风控是专业的业务系统,数据和业务安全是网贷机构首先要考虑的。黄海珈说,“我们免费提供的是标准化作业流程的软件功能,同时与各征信机构合作整合对接数据资源也会采取大量补贴方式,目的都是帮助我们的机构用户低门槛尽快学习和掌握最先进的风控系统和数据流程。大部分用户在解决风控和征信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业务发展问题,就是要能找到信贷场景的借贷用户和资金端,利用信贷工厂的性能和数据运营能力,我们未来的盈利模式在于帮助机构用户更有效率的找到贷款用户和便宜的资金,在快速安全撮合交易时分得合理的佣金。我们已在和一些知名的电商平台和理财平台对接,他们看重的,正是我们平台的高效率、严谨和透明。”

随着P2P倒闭潮、跑路潮的不断出现,相关的监管部门已将其纳入整治的范畴,而8000多家小贷公司也面临从一窝蜂从事类银行的大贷业务真正转型做50万以下单笔贷款的小微金融业务,他们对类神州融的平台和小额信贷方法论都有着类似急迫需求,2015年也将是互联网金融业“风控元年”。“小额消费信贷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阶段,贷款规模将近十万亿,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风险在急剧叠加。”黄海珈说,“神州融要打造的是互联网金融的铁人三项,即信贷风控平台、大数据整合和互联网服务,城市商业银行级别的客户也在和我们谈合作。”目前,已在合作和入驻神州融的有阿里芝麻信用、新浪微财富、慧聪网、村村乐、中金公司等知名机构和一批P2P、消费金融公司。

这是一个拼团队的时代

黄海珈是连续创业者,他早在1998年就是中国电信和八十余家部委信息中心联合发起的政府上网工程负责人,在政府信息化和征信大数据行业有十多年的成功创业经历,同时也是中欧商学院EMBA和亚杰商会摇篮计划五期成员,这都为他再次创办神州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具备了快速试错能力和成功的复制扩张能力,神州融已得到清科创投倪正东、德迅投资曾李青和神州数码郭为的投资,同时成为首批过关斩将入驻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创新金融企业。

黄海珈介绍道,“现在是一个拼团队的时代,我们的创始团队和管理团队都有着深厚的行业积淀,主要来自阿里、工行、神州数码、平安、国政通等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各个细分领域领先企业的高管”他透露,神州融已汇聚一批横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领域最优秀的专业人才“60、70后的联合创始人,80后的管理团队,90后的骨干,要想真正实现互联网金融的铁人三项,这样团队结构比较合理。”

每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梦想,黄海珈的梦想是:用最先进高效的信贷工厂装备、风控方法和数据整合能力,去武装中国最具活力的互联网金融运营者,高效率的实现信贷场景的撮合交易。(于天娥)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